ようこそ我がブログ


2009年3月18日水曜日

有你的楓景



お早よう!
今天起了一大早就到學校去了,並不是為了上課或自習,而是悠閒地漫步在楓香詩園裡。
平常都是為了上課、自習像隻小蜜蜂似的忙碌地穿梭在校園之中,很難停下腳步去留意校園內的一角。這地方我兩年前曾來過一次,當時來玩團康時不會覺得這裡有什麼特別之處;如今舊地重遊後就發現這裡多了幾份詩情畫意,這全拜設計學院的同學們所賜。
在這裡,你看不到遲到而趕著上課的學生,也看不到講堂上口沫橫飛的教授,有的只有讓人放鬆的一片靜謐。園子內的四周種滿了楓香,這個季節正好是它綠意盎然的時候,是那種令人很舒爽的綠;園子內的牆上貼有幾首新詩,我看了一下有胡適和楊喚等名人的作品。由綠意盎然的楓香環繞著,文情並茂的新詩點綴著,便是這楓香詩園一名的由來。相當逗趣的是楊喚一首新詩-我是忙碌的,與這令人悠閒的園子形成強烈的對比,於是我便拜讀了一下,以下是全詩內容:

我是忙碌的 楊喚

我是忙碌的。
我是忙碌的。

我忙於搖醒火把,
我忙於雕塑自己;
我忙於擂動行進的鼓鈸,
我忙於吹響迎春的蘆荻;
我忙於拍發幸福的預報,
我忙於採訪真理的消息;
我忙於把真理的樹移植於戰鬥的叢林,
我忙於把發酵的血釀成愛的汁液。

直到有一天我死去,
像尾魚睡眠於微笑的池沼,
我才會熄燈休息,
我才美好的完成,
如一冊詩集:
而那覆蓋著我的大地
就是那詩集的封皮。

我是忙碌的,
我是忙碌的。

無論平時多麼忙碌來到這裡總要能放慢腳步,細細品味那平時感受不到的悠閒。白天你可以看到樹蔭下學生沒有壓力地看書,亦或是下午時分社區居民的閒話家常。除此之外你還有可能有不同的體會,你可以去體會到平時忙碌所造成的煩惱,猶如滄海之一粟。不!這麼形容可能還不夠貼切。借用張教授在晚上的講座所講的,與已經演化了137億年的宇宙相比,人的煩惱簡直小到連細菌都不如。值得一提的是,一路上走來我發現到校園內隨處可見波斯菊,有黃的、紫的、白的,這是平時的我完全不會注意到的事。不假濃妝豔抹,不托香氣芬馥,有的只有一派的生意盎然。但我獨愛這般模樣,愛它的小巧可愛,實在很惹人喜歡。
清代大文豪鄭板橋說他是『難得糊塗』,我卻道今日的我是『難得悠閒』,有機會的話你也不妨到楓香詩園來走走,體會看看那靜謐的美好。

4 件のコメント:

  1.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,以後如果不當電子新貴,也可以當個作家。

    返信削除
  2. 忙錄的生活的確需要好好放鬆一下,細細品味一下身邊不曾注意的事物!!

    返信削除
  3. 謝謝你們的意見^^
    的確在忙碌的步調之下是很難注意到周圍的美景的,像日本人每逢櫻花盛開時,不管是朋友、家人、同事等等,都會相邀到上野公園樹下賞櫻,一邊喝酒一邊唱歌又跳舞的,實在是很愜意。前一陣子看到新聞說日本櫻花提前在這時盛開了。阿~有機會真想去看一看!

    返信削除

 
線上閱覽人數 累積訪問人數